:::

【保衛家園大作戰】

深刻的環境行動體驗,最實際的環教學習內涵!讓你一秒辨識『外來入侵種』!!   

本課程以外來入侵種動植物為設計理念,討論入侵植物小花蔓澤蘭與入侵動物福壽螺,讓參與者從認知、行動、驗證及創作等四個階段來思考外來入侵種對環境的影響。

課程內容以馬明潭生態園區為基地,依園區現況與外來入侵種的生存特性,安排在小花蔓澤蘭開花前、氣溫降低導致福壽螺躲起來前進行課程,方能順利移除外來入侵種。課程內容包括:

一、認知:外來種與外來入侵種的討論、小花蔓澤蘭或福壽螺的特性介紹,以及馬明潭生態園區概況說明等。

二、行動:學生實際踏入馬明潭生態園區,進行外來入侵種移除工作,透過人手一把夾子、手套及水桶等工具,協助移除小花蔓澤蘭或福壽螺,從實際行動讓學生能夠辨識其外觀特徵,也能透過課程,真實進行一場環境保育的行動。

三、驗證:在移除行動後,由老師帶領學生們一一檢視移除的正確率,並將誤取的圓田螺或其他螺類放回園區中,強化學習印象。

四、創作:運用葉片或螺的紋路,手作提袋,為學習留下最美的紀念。

期望課程之後,學生們在日常校園裡、公園裡,開啟『小花蔓澤蘭偵察雷達』與『福壽螺偵察雷達』,能主動移除它們。

還有什麼課程,比這更符合素養導向的精神呢!!

TCSEEC's environmental courses — Exotic spec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