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綠野地上跳芭蕾-綬草

永建生態教育學院提供

王瑞君 攝影王瑞君

「臺灣的植物界,對於好學深思的人士,是一個極有趣的研究題材。對一位宣教士而言,每一片葉子都有言語,每一朵花都有聲音。」

─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1844-1901)


       咚!「歡迎光臨。」「老闆,我要一支草莓霜淇淋。」看著超商店員,熟稔地壓下手把,擠出長條型的粉紅色冰淇淋。在他的巧手下,化成一圈繞著一圈的美麗藝術模樣,滿載在甜筒裡,最後在一道拉桿下結束。剛出爐的草莓霜淇淋,擺在眼前,讓人捨不得吃,螺旋狀的美姿,讓我滔滔欲醉在這美麗的漩渦裡。在大自然界裡,會有哪些長得像螺旋狀模樣的生物呢?一時之間讓我陷入思考,忘卻了這支霜淇淋已開始耐不住高溫漸漸融化。

 

軟體動物的螺類,是最常見且令人印象深刻的螺旋結構生物之一,其中以鸚鵡螺生物最精彩,連結殼內每個氣室小管所呈現的等角螺線結構,讓十七世紀的數學家雅各布•伯努利(Jakob I. Bernoulli,1654-1705)驚嘆這條等角螺線是「縱使變化,依然故我」的奇妙。而植物莖上葉片生長結點的路徑,也上演著螺旋狀生長的戲碼,訝異大自然在每片葉子之間夾出一個「縱使變化,依然故我」角度的數學密碼,讓每片葉子均勻沐浴在太陽光下進行光合作用。而螺旋結構也隱藏在我們熟悉且是地球上最早出現光合作用的螺旋藻(Spirulina sp.,為節螺藻屬的藍綠藻)生物體裡,從顯微鏡下的螺旋藻模樣,像是個小小綠色彈簧線圈,靜靜在這微小空間裡慢慢地旋轉滑行運動。而令人不可思議,螺旋狀結構也藏在人類身體的DNA(又稱去氧核醣核酸)遺傳信息裡,在父系與母系各一條單鏈相互纏繞下,形成雙螺旋結構擠在一個有限又小小細胞內育孕出新生命。為何大自然裡的生物偏愛螺旋結構呢?這真是個有趣的問題。

在蘭科植物裡,綬草(Spiranthes sinensis)是最特別的物種之一,她不像同屬蘭科的蝴蝶蘭(Phalaenopsis)有著繽紛花色如大鳳蝶飛舞的花朵,也不像石斛蘭(Dendrobium)有著下垂鞭狀的長莖好讓花朵開花模樣如瀑布般奔騰。她矮小淡綠色短莖的身軀,像似個低調的蘭花使者,靜靜地在野地上與雜草共生;她袖珍的粉紅小花朵,像似跳芭蕾的迷你舞者,在低短的綠柱上不停向左或向右地旋轉著。綬草螺旋開花的特殊模樣,引起英國博物學家達爾文(Charles Darwin)的好奇,為何綬草要忽左或忽右的旋轉開花呢?或許是方便讓傳粉昆蟲能省力授粉,或許是綬草配合傳粉者長久演化的結果吧!

手上的這支草莓霜淇淋,不知不覺地滴滿地上融化成一灘甜水,吸引一群黑螞蟻排隊來淺嚐好滋味。在大自然裡果真有數不盡的螺旋結構生物模樣,正等待您前來發現她美麗的蹤影,也等待您一窺她存在在大自然裡的意義。而我呢?

「老闆,再來一支超級大的重乳草莓霜淇淋吧!」,讓我啃完這支超級大的霜淇淋,我們再出發尋找大自然美麗螺旋的足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