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植物方舟啟航─栽植珍稀原生植物,打造永建保種中心

植物方舟啟航─栽植珍稀原生植物,打造永建保種中心

  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與臺北市文山區永建國民小學繼「2019植樹嘉年華」活動後,再次與臺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合作,於110年1月5日(星期二)舉辦「植物方舟啟航─栽植珍稀原生植物」活動,特別栽種臺灣原生珍稀植物,帶領永建國小師生認識稀有的原生植物,並透過種植活動學習照顧植物的方法,也讓永建國小成為珍稀植物的校園育種中心。

  原生植物是指自然狀況下生存在特定生態環境中的植物。這些植物經過長時間的演化,已經適應當地地質、水文和氣候,除了提供昆蟲的食物來源與棲息地,維持生物多樣性以外,也是先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原料之一,譬如食用的仙草、染布用的臺灣馬藍等,皆是先人運用的智慧成果。然而現今部分原生植物卻面臨減少、甚至滅絕的危機,因此藉由實際的行動參與來推動原生 植物的保育,並教導民眾自然保育的觀念,是刻不容緩的任務。

  本次「植物方舟啟航─栽植珍稀原生植物」活動由臺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主持,邀請臺北植物園范素瑋園長介紹珍稀原生種植物,讓師生瞭解原生植物保育的重要性。同時邀請臺北市永建國小二年級師生一齊栽種臺灣大豆、艷紅鹿子百合等六種稀有原生植物,讓師生們從實際行動中對原生種植物有更多的認識。

  中心執行長暨永建國小校長吳文德表示:「2019植物嘉年華活動後,永建國小校內成功復育了多種臺灣原生種植物,如金銀花、風箱樹及澤蘭等,同時吸引了許多昆蟲佇足,為師生建立豐富且多樣態的校園環境。藉由這次的珍稀原生植物栽種活動,可以讓低年級學生從操作活動中學習,開啟五感體驗並能學會愛護及照顧植物的方法。」  

  此次栽種活動邀請永建國小二年級學生參與,二年孝班周承昊同學說:「我種的石碇佛甲草,是瀕臨絕種的植物,學校的空間比較大,我希望可以照顧成功,讓他們好好長大。」喜愛觀察植物的高孝昇同學則表示自己在家種過地瓜葉、玉米等,這次課程讓他知道臺灣植物的現況,希望以後不要再有亂砍伐森林、濫用紙張的事情發生,也會跟同學一起幫忙除草、澆水,守護這些珍貴的原生植物。

  已經適應臺灣氣候的原生種植物,除了較少病蟲害以外,還提供生物飲食、棲息、庇護、築巢等功能,是生物多樣性不可或缺的推手,也是維持生態平衡的重要角色之一。透過珍稀原生種植物的介紹與栽種,將生物多樣性的生態觀念融入生活課程與體驗活動,讓校園環境與學生學習活動產生日常連結,成為最完善的環境教育學習場域!

▋感謝相關媒體報導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植物方舟啟航 永建保育小尖兵 保護稀有原生植物

國語日報|北市永建培育珍稀原生種 植物方舟啟航

自由時報|永建國小育種 種珍稀原生植物

臺北市教育局 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