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自然的故事繪手─冬季馬明潭自然小繪本工作坊

大自然的故事繪手─冬季馬明潭自然小繪本工作坊

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於110年1月27日至29日舉辦寒假營隊活動「冬季馬明潭自然小繪本工作坊」,帶領臺北市國小中高年級學生親臨馬明潭生態園區,運用五感體驗自然環境中的每一個細節,並且透過文字、畫筆及各式媒材記錄自然生態。除了拓展孩子五感體驗之多元與豐富度,同時也希望藉自然小繪本作品的產出與分享,讓更多市民朋友們領略臺北市環境之美,以提升社會大眾的環境保護意識。


本次冬季馬明潭自然小繪本工作坊邀請插畫家朱勵雯老師,帶領孩子從自然觀察開始,並透過各式繪本的介紹,觸發其靈感與想像,同時也開啟環境教育的第一步:親近並瞭解自然環境。朱勵雯老師除了教授拼貼、版畫等技巧外,更帶著孩子運用自然物進行創作,讓這些落葉果實發揮更多的價值,得以永續利用,並將自然與生活融合,讓孩子理解共存共生的意義。


臺北市四面群山環抱,並有新店溪、基隆河等川流圍繞、穿越,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這些自然場域是市民休憩踏青的好去處,師生進行戶外教育的重要課堂,更是多樣性生物的最佳棲地。與環境共生、與萬物共存,是我們期待的願景,也是中心持續推動環境教育的重要動力,如何維護自然環境永續永存是刻不容緩的任務。


參與此次工作坊的修德國小三年級翁珉姮同學說:「之前曾參加過環教中心舉辦的昆蟲觀察營,這次則是第一次到馬明潭生態園區進行實地觀察,那是一個讓人感到悠閒的地方。我很喜歡大自然,希望能完成一本角落生物保護自然環境的繪本。」第一次參與中心活動的大安國小五年級葉于碩同學則表示自己平時喜歡看書跟踢足球,因此希望能製作一本關於足球的繪本,雖然對於畫畫不是很擅長,但是覺得老師上課的內容很棒,相信自己可以在老師的協助下完成。而木柵國小三年級李奕澂同學則是眾所皆知的愛蛇人,喜歡繪畫的他完成了九張與蛇相關的藏書票作品,他說:「這次工作坊學到了版畫雕刻及印刷,加上拓印與素描,我想創作一個蛇與自然生活的故事,想跟老師一樣將繪畫與自然結合在一起。」


藉由自然小繪本工作坊的辦理,期待每一位參與的孩子都能成為大自然的故事繪手,透過他們觀察的眼與創作的手,單純而細膩,感受他們對於自然環境的體悟。從大自然的視覺印象切入,聆聽孩子們述說的故事,期待這一群小小生態種子發芽的一天,也期待更多生態之美被看見,喚醒大家保護環境的那份心。

 

▋感謝相關媒體報導

臺北市教育局 報導連結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 馬明潭自然小繪本工作坊 用落葉、果實創作 為自然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