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可不知的昆蟲二三事─「永續馬明潭─與昆蟲共舞」

不可不知的昆蟲二三事─「永續馬明潭─與昆蟲共舞」

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於110年3月31日(星期三)辦理「永續馬明潭─與昆蟲共舞」營隊,本活動與永建生態教育學院合作,邀請臺灣大學昆蟲系楊平世教授團隊的林衍德博士候選人、李佳穎老師,帶來「不可不知的昆蟲二三事」,並透過到馬明潭生態園區進行戶外觀察與實際操作課程,即知即行,懷抱對大自然的尊重進入昆蟲的神奇世界。

小小昆蟲有著大大的魅力,由中心辦理的「永續馬明潭─與昆蟲共舞」營隊已經邁入第三年,每年皆是場場額滿,可見喜愛昆蟲的孩子求知若渴的心。今年營隊內容主要以如何進行戶外觀察為主,在這春暖花開的季節,常見紋白蝶、鳳蝶、鼎脈蜻蜓、善變蜻蜓與金花蟲的身影穿梭在繁花嫩葉之間,或暫歇於水池邊。能夠近距離觀察昆蟲的特徵與生態,是每個小小昆蟲迷的願望,因此學習正確的觀察方法相對重要;進行正確的戶外觀察活動,不僅能保護昆蟲,更是友善自然環境的具體作為。

來自建安國小的小小昆蟲迷劉姓兄弟檔平日會在校園裡觀察昆蟲,家中也飼養許多鍬形蟲、獨角仙,對於本次營他們表示:「這次的觀察對象還包含水生昆蟲,我們很少接觸這類昆蟲,第一次近距離觀察的經驗很難忘,原來紅娘華的吸管長這樣!」新生國小的胡鼎新同學則說:「我們學校裡比較少看到昆蟲,我大部分是透過網路搜尋瀏覽昆蟲的圖片,這次可以親眼看到,還學習了觀察工具及方法,很實用也很有趣!」

中心執行長暨永建國小校長吳文德表示:「校園裡常常可以看到學生們佇立在小田園、生態池和原生植物園區觀察昆蟲、竊竊私語,偶爾發出驚呼聲,是很動人的場景。那表示孩子們希望親近並瞭解更多自然生態,而這是我們所樂見的。這次營隊帶領孩子用正確且友善的方法進行觀察,期待孩子們未來對於自然探索會更有信心。」

昆蟲是許多孩子們的小小玩伴,透過營隊帶領學員認識更多昆蟲的特徵與習性,進而連結生物與自然環境的重要關連;從認識、理解進而學習尊重,一步一步引導孩子用正確的態度與大自然共處,是生命教育的初衷,也是永續環境的重要一環。希望這些小小種子能在各校萌芽,把不可不知的昆蟲二三事,讓大家都知道!

 

 

▋感謝相關媒體報導

臺北市教育局 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