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懷地球生態 保護地球行動 臺北市環教團參訪宜蘭綠博「希望城堡」

關懷地球生態  保護地球行動  臺北市環教團參訪宜蘭綠博「希望城堡」

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以下簡稱中心)為響應地球日「關懷地球生態、保護地球行動」之精神,於1104月辦理兩梯次外埠專業成長活動。而423日更由臺北市教育局吳文誌專門委員率領本市環境教育輔導小組代表、環教種子教師及中心環教志工,參訪宜蘭縣著名的環境教育旗艦活動─「2021綠色博覽會」,進行跨縣市環境教育交流活動。

「宜居永續」是臺北市力行田園城市的願景,也是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目標之一;中心更以「綠色簡樸」、「環保綠活」及「永續發展」3大主軸規劃環教行動策略、整合本市與各界專家學者資源、建立永續校園聯盟夥伴,臺北市深耕校園環境教育可見一斑。而2021宜蘭綠色博覽會亦連結全球永續發展目標,以「希望城堡」為主題,將「生態物種保育」、「氣候變遷調適」、「友善農業」、「永續漁業」、「再生能源」及「減塑行動」等議題,透過各場館之主題概念展覽、戶外教學課程、遊憩娛樂體驗與展演活動傳達其綠色價值,建構一個在體驗中學習友善環境、在休閒中理解自然生態的學習場域。

本次跨縣市交流參訪活動由宜蘭縣教育處謝麗蓉副處長親自接待,並由宜蘭環境教育中心唐欣怡主任簡介「希望城堡」的主題概念與精彩之處。謝處長表示:「已舉辦22年的綠色博覽會,從友善農業開始,愛護環境為宗旨,透過生態場域推廣環境教育,讓孩子們能將體驗心得分享給家人,進而影響更多人。同時也感謝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同仁在這次綠色博覽會中,帶來結合科技的AR環教課程,讓我們看到跨域學習的實例。」臺北市教育局吳文誌專委也說:「對於環境教育的推廣,大家都有一樣的期許。無論是宜蘭綠色博覽會在地扎根的學習場域,或是中心開啟感官體驗的數位課程,都有助於教育與學習。希望在這一次難得的交流活動中,我們互相學習、彼此切磋,並且將優點帶回臺北市發揚光大。」

      除了現場導覽探索以外,更安排了由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所設計的野溪生態觀察體驗課程─「魚眼看世界」。運用水中觀察工具─「窺箱」,以不破壞自然的方法潛入水中觀察,認識溪流河蝦與水中生態,並透過講師專業引導與介紹,讓參加學員更進一步地瞭解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棲地守護的概念。參與體驗課程的陳莉生老師本身就熱衷水上活動

,但親近野溪並進行水中觀察卻是第一次,對這活動印象深刻的她說:「從器具的設計原理到水中觀察的角度,處處充滿學問,最重要的是能夠這麼貼近小溪裡的生態圈,讓人感到生命力帶來的震撼。」

      透過本次跨縣市參訪交流活動,臺北市的環境教育種子教師們更深入瞭解宜蘭環境教育課程設計與實施成果,並有幸參與綠色博覽會於綠色生活的實踐行動;同時,還能與宜蘭環境教育的教師夥伴面對面討論、分享,更是跨縣市交流所期待的火花。如同2021綠色博覽會所闡述的精神─「人因夢想而高貴,因行動而不凡」,在推動環境教育的路上,堅持綠色行動的我們能為環境帶來不凡的成果。

 

▋感謝相關媒體報導

臺北市教育局 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