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讓臺北市成為孩子的大教室─110年度臺北市101環教路線徵文頒獎典禮

讓臺北市成為孩子的大教室─110年度臺北市101環教路線徵文頒獎典禮

活動時間:110年11月3日(星期三)上午10時至中午12時
活動地點: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臺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311巷1號)

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於110年11月3日上午10時至12時,

假臺北市文山區永建國小演藝廳辦理「110年度臺北市101環教路線徵文活動頒獎典禮」,

表揚「臺北市101環教路線徵文活動」得獎作品,並以影片回顧教案工作坊及優秀作品簡介,

典禮中亦邀請與會貴賓點亮永生之樹,象徵本市學校教師在環境教育努力不輟、生生不息的使命。

本次徵文競賽分為歷史人文、自然生態、環教場域及環境議題等4類,經專家審查與專業討論後,評選出3件特優及18件優秀作品。

特優作品分別為〈齊東街走讀—不願被消失的日式宿舍群。〉、〈大橋頭 Class〉以及〈飄遊的生態之舟—芝山岩〉。

這些作品以環境倫理、永續發展等環境教育主題發想,並符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融合語文、社會、自然、綜合活動等學習領域,

發展跨學科合作以及議題融入的環境教育學習體驗,培養學生的環境教育及跨領域學科學習素養。

原就讀大直高中國中部的王逸璇同學(現就讀北一女中),分享了對〈齊東街走讀〉這堂課程的感想,

她認為漫步在典雅古樸齊東宿舍群,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文藝氣息,透過歷史與文學的結合,

深刻感受到在復古建築之下的文化生命力。

另外,同校的林乙岑同學也說:「在臺灣文學基地環境清幽的日式宿舍群裡面,是個放鬆的舒服環境。

在裡面也學到了日式房屋構造和它的歷史、日本的作客禮儀,實用有趣!。」

得獎者之一董家興老師表示:「希望同學藉由實地探訪的過程中,學習環境及生命教育,並能喜歡臺灣這塊土地,認同臺灣在地的文化。」

評審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張子超教授認為本次徵文活動是十分有意義,

希望臺北市教師可以更深入探索與挖掘,讓學生理解自己居住環境的過去與現在,藉此思考城市未來發展方向,

從在地連結國際,珍惜自己的根本。教育部環境教育輔導團林建棕校長說,這樣圖文並茂的徵文活動,

在眾多教案競賽中是令人感動的,並鼓勵得獎學校教師可以互相學習砥礪產出更多精彩的教案。

環境教育為十二年國教課綱重要議題之一,透過結合生活情境融入環境教育議題來學習與討論,

有助培養學生具備世界公民共好素養。環境教育為議題融入學習,此次活動期望集結優秀教師的創意與智慧,

結合臺北市優質自然與人文環境資源,匯集素養導向環教課程模組,增添本市永續環境教育能量。

本年度得獎散文與教案可上中心官方網站([連結])欣賞,歡迎各界有志於環境教育教學的夥伴參考應用。

 

教育局新聞稿|連結

感謝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報導|落實跨域學習及環教素養 臺北市101環教路線徵文表揚特優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