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來在這裡!馬明潭臺灣原生魚類復育活動

「原」來在這裡!馬明潭臺灣原生魚類復育活動

時間:111年4月20日(星期三)上午10時至12時

地點: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臺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311巷1號)

為使珍貴的臺灣原生魚類能在良好的環境中永續生存,並讓學生有機會認識這些原生物種,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下稱中心)與臺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合作,於111年4月20日上午假馬明潭生態園區舉辦原生魚類放養活動,期望這些嬌客能在臺北市碩果僅存的古溼地—馬明潭生態園區中有個不受人為干擾的歸宿。

本活動原規劃邀請鄰近各校師生前來共襄盛舉,但近日疫情狀況嚴峻,為遵守市府防疫政策,活動以不跨班不跨校活動為原則,僅邀請馬明潭生態園區所在地的永建國小校內班級參加。

本次於馬明潭放養的魚種為「史尼氏小鲃,原適合生長於馬明潭環境條件的棲地。中心邀請臺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鍾宸瑞老師擔任講師,除史尼氏小鲃外,老師現場還帶來其他原生魚種,如:高體鰟鮍、菊池氏細鯽、臺灣石鮒、蓋斑鬥魚、青鱂魚等,並幽默有趣的方式讓學生認識這些珍貴的魚類,也透過親眼觀察留下深刻的印象。接著便帶領學生進入園區,慢慢地將小魚接力放入園區最古老的溼地P3池,並給於他們祝福,完成最後的「入厝」手續,希望他們在馬明潭這座「豪宅」內可以順利地繁衍後代。

參加活動的四年信班小朋友白景安與周詩紜說,以前知道馬明潭生態園區裡面有青蛙、蜻蜓還有螢火蟲等動物,對魚比較沒有印象,從這次活動中除了學到一些原生魚類,也學到如何辨別魚的方法,像是看他們的體色、花紋或是魚鰭,就能知道是哪種魚,也可以分辨公母的不同,以後如果在野外遇到他們也能夠分辨得出來了!希望他們能夠在這邊安心多生點寶寶,繼續生活下去。

   馬明潭生態園區自102年起經專家團隊調查,確認本地為古臺北湖的溼地遺址。由於遺址位於永建國小新校區內,專家們便開始在P3池週遭建置人工生態池作為棲地補償之用,並復育本地原生螢火蟲—黃緣螢作為環境指標生物。107年8月起移交中心持續經營維護,作為臺北市環境教育的示範場域,除園區本身保留物種以外,也持續引進臺灣原生水生植物種植復育,更藉由這次活動引進原生魚類,讓園區朝向臺灣原生物種復育及保種的生態環境教育教學基地前進。

 

感謝媒體朋友報導:

教育廣播電台|https://reurl.cc/anrOXY

聯合報|https://reurl.cc/b25Q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