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讓孩子走出去,感受臺北的魅力–112年度臺北市101環教路線徵文活動頒獎典禮

讓孩子走出去,感受臺北的魅力–112年度臺北市101環教路線徵文活動頒獎典禮

活動時間:112年11月22日(星期三),下午兩點至四點
活動地點:臺北市永建國小演藝廳

        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以下稱中心)於112年11月22日下午14時至16時,假臺北市文山區永建國小演藝廳辦理「112年度臺北市101環教路線徵文活動頒獎典禮」,典禮表揚本年度徵文活動優勝作品,獲頒教育局優勝獎狀與獎金(特優獎金10,000元、優選獎金6,000元、佳作獎金3,000元),並展出得獎作品之環教路線規劃與教案內容的精美圖文卷軸,充分展現本市教師戶外環境教育之成果。

        本次徵文活動分為「歷史人文」、「自然生態」、「環教場域」、「環境議題」與「氣候變遷因應」等五大主題,共有17件作品獲獎(https://reurl.cc/m01N9V),其中有5件作品獲得特優的肯定,分別是來自忠孝國中(潘櫻英、蔡帛娟、林昭惠)的《城南尋寶訪古蹟》、大直高中國中部(董家興)的《小南門走讀–彩虹森林與人文傳承的療癒綠洲》、信義國中(黃秀英、吳培毓)的《溪流、礦坑、古道行》、幸安國小及文化國小(賴豐壤、楊志文、徐愛婷)的《米之徑、竹之徑、寂靜之徑》與新生國小(廖婉竹)的《親山步道任我行-劍潭山步道》。這些教案作品能緊扣環境教育主題,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且融合語文、自然、社會、綜合活動、藝術人文…等學習領域,進行跨領域整合及議題融入的設計,讓學生在真實情境中達成素養導向的學習,自然而然建立環境教育素養與喚醒環境倫理覺知,成為具備關心環境、熱愛環境信念的地球公民。若想更深入了解得獎作品的內容,歡迎觀看以下的作品介紹影片(歷史人文組、自然生態組、環境議題組及氣和變遷因應組:https://youtu.be/-MgFu2kd3j4、環境場域組(上)https://youtu.be/hHJ3WsBldnQ、環境場域組(下)https://youtu.be/4UNroI5-aZ0)。

  

 

                                           

        中心已舉辦了5屆101環教路線徵文活動,目前累計82件優質的環教路線教案可以做為未來設計戶外環境教育教案的參考,也可做為規畫戶外環境教育路線的依據,非常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連結中心官網的「101環教路線專區(https://ee.tp.edu.tw/map/)」,查看教案的詳細內容。另外,歷年來的徵文活動中心皆聘請專業的評審團隊用心審查每一件作品,舉辦教案工作坊讓獲獎團隊的教師們有機會分享設計理念與教案執行經驗,激盪出更多環教路線教案設計火花,並透過實際走訪得獎作品的環教路線,真實體驗教案的可行性與應用性。評審團隊表示,希望未來的參賽作品能更聚焦在特定的環境教育面向,發揮創新性並結合永續發展目標(SDGs),促使學生在真實環境中體驗,連結自然生態環境與歷史人文的脈絡,建構深刻化、豐富性的有意義學習經驗,期待101環教路線徵文活動能集結更多優秀的教師參與,發揮多元創意與智慧,運用臺北市優質的自然環境與人文資源,創作更多優質的101環教路線教案,增添臺北市戶外環境教育之能量。 

教育局新聞稿 連結
臺北市政府新聞稿 連結
感謝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報導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