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龜守護者與大海共存–海洋保育減塑永續環教冬令營

海龜守護者與大海共存–海洋保育減塑永續環教冬令營

活動時間:113年02月02日
活動地點: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臺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311巷1號)

        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以下稱中心)於113年2月2日舉辦「海龜守護者與大海共存」學生冬令營,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第14項指標「永續海洋與保育」為主要議題,透過桌遊、海龜知識解說、海洋垃圾與環境影響討論、海廢回收物彩繪手作活動,引導學生體認減少海洋汙染、保護和恢復海洋生態系統的重要性,鼓勵學生實踐減塑行動,成為保護地球環境的未來公民。 

        中心邀請海湧工作室陳人平執行長帶領學生進行海洋保育減塑永續的概念建構,營隊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從桌遊體驗切入,使用《海洋拍拍》桌遊,以簡單的規則與海洋生物圖卡,讓學生在遊戲反應的過程中快速認識海洋生物的特徵與形態,建立學生與海洋生物與海洋環境的連結。接著運用《海洋危機》桌遊的內涵讓學生合作進行遊戲,體驗海洋廢棄物大災難的過程,思考透過海洋垃圾回收、淨灘、環保用品使用、綠色科技研發……等方式減少海洋垃圾的危害,建立學生清除海洋垃圾迫切性的觀念。 

   
《海洋拍拍》桌遊體驗,認識海洋生物   《海洋危機》桌遊體驗與合作討論  

        第二階段從海龜的視角出發,以一張張的照片真實呈現「海洋垃圾對海洋生物的危害」,使學生真切的了解海洋所面臨的問題,鼓勵學生從生活中開始實踐減塑行動,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重複使用塑膠袋,少喝瓶裝水…等,將減塑觀念真實落實在生活。 

        第三階段實際示範海廢回收的成果,海湧工作室與小琉球的「台灣咾咕嶼協會」合作將海廢保麗龍回收製成咕咕幣,建立咕咕幣循環餐盒計畫,將咕咕幣作為循環餐盒的交易代幣,讓更多人可以方便使用環保餐盒,真實創造海洋廢棄物的新價值。學生透過彩繪咕咕幣,一方面可以創作自己獨一無二的咕咕幣,另一方面可以藉此思考未來如何運用更多的科技與投入更多努力,重塑海洋廢棄物新的價值與新的意義。 

   
認真彩繪咕咕幣,重塑海廢新生命     學生展示咕咕幣彩繪成果

        來自實踐國中的余彥瑾分享參加營隊的心得:「我學到了很多減塑的知識,覺得課程中最有趣的是自己彩繪咕咕幣,之後會減少使用一次性的餐具,也要重複使用塑膠袋,這樣才能減少海洋垃圾」。而來自永建國小六年級的鄭宇皓提到:「今天最好玩的活動是做咕咕幣,因為能動手彩繪自己的咕咕幣很有成就感,以後減少喝瓶裝水,這樣不會喝到塑膠微粒,也能愛護地球」。永建國小余忻隃分享到:「畫咕咕幣活動最有趣,不僅可以認識很多海龜的種類,也可以彩繪屬於自己的咕咕幣,十分有趣!經過今天的課程,我以後會重複使用塑膠袋,也不會再喝瓶裝水了!」。 

        海洋垃圾、海洋塑膠微粒是全世界關注的重要環境議題,透過這次的營隊期望帶給學生真實的體驗與體會,了解海洋垃圾對於地球環境的衝擊,給海洋生物帶來的危害,也透過手作活動的安排,讓學生知悉如何有效的處理海洋廢棄物,如何讓海洋廢棄物有新的價值與意義,進一步產生海洋環境行動與承諾,落實海洋保育,減塑永續的目標。 

教育局新聞稿 連結
臺北市政府新聞稿 連結
感謝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報導 連結
獨家報導報導 連結
波新聞報導 連結
里報報導 連結
奇摩新聞報導 連結
PChome新聞報導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