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

活動辦法

壹、辦理單位

  •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以下簡稱本局)、臺北市政府環保局
  • 承辦單位: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以下簡稱中心)

貳、參加對象、資格及件數限制

  1. 一、學生組
  2. (一)本市108學年度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國小學生。
  3. (二)每件參加學生人數以1-6人為限,指導教師1-2名。
  4. (三)各校報名件數不限,同一指導教師與同一學生至多1件作品,勿重複報名。
  5. (四)指導教師亦可出現在作品影片中。
  • 二、親子組
    1. (一)每件參加親子合計人數以2-6人為限。
    2. (二)每組參賽成員中,至少須含設籍本市之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國小之在籍學生數如下表:
    親子合計人數 設籍本市之公私立(含國立)高中職、國中、國小在籍學生最少人數
    2 1
    3 1
    4 2
    5 2
    6 3


    1. (三)每組成員中至少要有1人為設籍本市之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國小之在籍學生的直系親屬。
    2. (四)報名時,請檢附足以證明為該生(設籍本市之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國小之在籍學生)直系親屬的證明文件。如:戶口名簿影本等。
    3. (五)同一參賽者,至多一件作品,勿重複報名。

參、活動內容

  • 一、第一階段
    1. (一)網站報名後,將師生、親子合作之「地球日50周年紀念-愛的宣言大聲說!」之內容以影片呈現,並將之上傳至指定網站,參加評選。
    2. (二)透過專家學者評審,擇優選擇各組15件為優選,2組共30件。(評審可視作品水準,兩組優選作品名額得以流用)。
    3. (三)以上2組優選作品,共同參與網路投票(不分組別),擇投票數最高的1件作品,獲頒網路投票最佳人氣獎。
    4. (四)第一階段優選之作品,須參與第二階段「頒獎典禮」活動,分享得獎作品。
  • 二、第二階段
    1. 入選之學生組代表或親子組,將參與「頒獎典禮」,分享「愛的宣言」入選作品。頒獎典禮訂於109年6月17日(星期三)(暫訂)於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辦理,參與師生得公假並課務派代。

肆、徵件內容

2020年是地球日50周年,對地球媽媽而言,人類愛的宣言,沒有固定的形式,可以是一句標語、一首歌曲或一首詩……等來呈現。宣言內容可從多元的觀點入手,以下方案提供參賽者參考:

1 學校(家庭)生態足跡的計算
2 學校(家庭)廚餘的減量
3 學校(家庭)用電量或綠電的使用
4 學校(家庭)垃圾、回收品的減少
5 減塑行動
6 棲地(生態池、小田園、綠屋頂)的營造
7 ……(許許多多,您關注的環境議題)

宣言內容請表達對地球環境的感謝、關心、擔憂與期盼,不論是團體的宣言或家庭的宣言,請讓看過、唱過或朗讀過的人都能清楚的了解與記憶。

伍、報名方式

自109年3月20日開始徵件,109年4月14日截止收件,報名流程如下:
一、網路報名(報名表格請參考附件一、二、三):
(一)網路報名:自109年3月20日8時起至「臺北市中小學環境教育暨防災教育資訊網」(網址:https://ee.tp.edu.tw/)點選→「地球日50周年紀念-愛的宣言大聲說!」公告訊息中的「網路報名連結」,並完成網路報名表單填寫。網站報名填寫完成,列印網站報名之紙本,須經「第一作者」之學校承辦處室及校長核章。
(二)列印計畫之附件三「著作權人授權書」,完成簽名。
(三)「學校核章之網路報名紙本」與「完成簽名之著作權人授權書」請掃描或拍照後上傳(pdf或jpg檔),上傳至如上步驟(一)之報名系統,始完成報名。
備註:報名表填寫完畢送出後,系統會自動帶出一組序號,作為日後登錄活動網頁使用。
二、愛的宣言影片上傳(影片格式請詳閱壹拾壹點:作品繳交說明)
(一)影片錄製完成請先上傳至 YouTube 網站,確認隱私權的部分需勾選為「非公開」,影片連結請多加注意是否能正常點選及播放。
(二)檔案名稱請統一為「地球日50周年紀念-愛的宣言大聲說-OO學校-作品名稱」。
(三)收件期間內均可至YouTube 網站更新影片,並請記得在報名網頁更新影片連結。
三、須完成下列步驟,始為完成報名手續。
(一)網站報名表填寫完成
(二)上傳「學校核章之網路報名掃描檔」(pdf或jpg檔)
(三)上傳「完成簽名之著作權人授權書掃描檔」(pdf或jpg檔)
(四)影片作品上傳至youtube
(五)依報名序號登入本活動網頁,輸入作品youtube影片網址。

陸、作品評審及成績公布

一、作品評審:聘請專業評審依下列標準進行評分,依評審總成績,各組預計錄取15名(惟評審得視本屆參賽作品內容彈性增減錄取名額)。
(一)主題內容明確:30%
(二)環境教育效益:25 %
(三)表達方式之創意與設計:25%
(四)藝術性(畫面、剪輯後製、美感等):20 %
二、網路票選-最佳人氣獎:
(一)網路票選時間:109年4月24日8時起至109年4月29日22時止。
(二)入選優選作品(不分組別),依網路投票結果,擇投票數最高的1件作品,獲頒網路投票最佳人氣獎。
(三)票選網址:https://ee.tp.edu.tw (請密切注意環教中心網站訊息)
(四)以FB或Google身分登入票選網頁,每一帳號每日限投1票。主辦單位將於截止時間關閉投票網站,並統計得票數。
(五)票選活動截止後,由主辦單位於中心官方網站及粉絲頁公告獲獎名單。
三、成績公告
(一)109年5月8日(星期五)前於本活動網頁公布得獎名單。
(二)有關頒獎典禮事宜將另發函通知。

柒、獎勵方式

一、依評審總成績,每組各錄取15名優選名額(2組合計30名)、兩組合併票選出1名最佳人氣獎。獎勵方式如下:

獎項 名額 獎狀 獎 勵 品
優選

學生組:15名

親子組:15名

優選獎狀 禮卷2,000元
最佳人氣獎 1名 最佳人氣獎獎狀 禮卷3,000元

二、主辦單位得視參賽作品水準酌予調整錄取名額,兩組「優選」件數得視作品水準予以流用。

捌、作品繳交說明

一、參加作品繳交說明:
(一)影片創作形式:不限
(二)影片繳交格式:avi、mp4、mov等youtube網站可支援之檔案格式(若有對話需加上字幕)
(三)影片解析度: 1920x1080(FHD畫質1080p)以上之解析度
(四)影片長度:70秒之內(須於片頭呈現題目、演出者姓名、學校、年級與班級)
(五)繳付之所有影片,請於片尾標註「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地球日50周年紀念-愛的宣言大聲說!」。
(六)選用背景音樂:可為以下各項通路,若為iii方式取得者,須出具授權書(格式不拘)。
i.自行創作。
ii.選用以「創用(CreativeCommons,reativecommons.org.tw)」授權之音樂,並依作品授權方式與標示方法,下載使用。
iii.其它合法取得授權之音樂。
二、參賽作品以未參加過臺北市及全國相關甄選比賽或其它相關比賽獲獎者為限,如有涉及著作權(內容、文字及圖片等)之侵害,經檢舉或由評審委員發現抄襲情形,於評審委員完成作品比對、列舉抄襲之處後取消參賽資格;若前項情形為得獎作品,追回已發獎勵品及獎狀,並撤銷記嘉獎之獎勵,由主辦單位公布其姓名及撤銷事由於資訊網路或刊登於公部門相關文書紙本,且獎項不予遞補;如造成第三者或主辦機關之權益損害,參賽者自負一切法律責任。
三、參賽作品應無條件同意所屬作品授權主辦機關基於非營利之教育推廣與資源分享目的,進行重製、改作、發行、公開發表、透過網路公開傳輸、轉授權予各學校師生使用等行為,並不受次數、期限、方式與平台限制;著作人不得撤銷此項授權,且主辦單位不需因此支付任何費用。
四、活動聯絡人: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2937-7717分機16黃老師、分機11陳老師。
五、因頒獎地點人數總量限制,會視情況決定各得獎組別派員參加頒獎活動人數。
六、臺北市地球日50周年紀念-愛的宣言大聲說實施計畫說明與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