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開植物的百寶箱!—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111年度線上冬令營隊

打開植物的百寶箱!—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111年度線上冬令營隊

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以下稱中心)於111年1月24日及25日辦理「植物百寶箱自然手作冬令營」,由臺灣生態教育推廣協會陳彥宇老師擔任講座,講授植物小知識以及植物觀察重點,並且動手製做植物盆栽與植物小物,讓學員在學習新知之餘,也可以利用手作技能增加生活中的樂趣。

本次營隊因近日疫情影響改為線上進行,為確保學習品質及良好的互動,中心將學員分為兩組分流上課,藉由小班教學掌握所有學員的學習狀況。手做課程材料則由中心教師與志工整理成材料包讓學員先行領取,使學員們能夠在家中安心學習。

課程中,陳老師利用香草植物及各種植物種子為引,讓學員認識植物繁殖的方法不僅只有種子種植,還可以利用枝條的扦插來進行。講解完概念後,老師帶著學員一起動手進行檸檬香蜂草的扦插與換盆,從實際操作印證剛才學習到的概念,培養照顧與後續觀察的能力。雖然眾人隔著螢幕無法有近距離互動,但在老師活潑的帶動下,學員們也能像在教室一樣有熱情的回應。

參加營隊的力行國小周昕樂同學說,今天的課程,她最喜歡是動手做植物盆栽這個部分,因為之前沒有自己動手種過植物,覺得很新鮮。今天的課程結束後,她想把這次做出來的香草盆栽裝飾在書桌上欣賞照顧,讓自己的心情變好。不過她也說,很可惜只能夠透過螢幕看老師示範,少了跟同學互相討論及參考的過程,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到現場上課。

環教中心劉志賢執行秘書表示,中心於每年冬夏季及學期中辦理環境教育學生營隊,針對不同學層開設各種環境教育課程,至今已辦理過生態攝影、自然繪本創作、昆蟲及蛙類自然觀察等學生營隊,期望透過這些課程的實作體驗,激發學生跨領域的創意以及對於自然環境的關心。